大數據革命 匯流大未來

元智大學校長 張進福

計畫主持人─張進福校長
元智大學獲教育部補助成立的「大數據與數位匯流創新中心」,是全國第一個以大數據及數位匯流創新為研究重點的頂尖研究中心。為分享元智團隊的研究動態與新知,特發行「大數據匯流電子報」,希望能引領創新研究,並逐步發展成為國際頂尖研究中心為目標。

這是一個知識爆炸的時代。從網際網路的出現開始,網路社群、數位匯流應用興起,進而發展到行動智慧終端快速成長,這些發展過程意謂資料量呈爆炸性成長;量變之後,也引發質變。2009年,Google工程師在《自然》 (Nature) 科學期刊發表一篇名為「運用大數據的分析」的論文,該論文解釋Google如何利用民眾搜尋的關鍵詞,即能精確「預測」美國在冬天將爆發流感;果然那年冬天,美國真的發生H1N1流感危機,Google系統所提供即時的資訊,有效協助公共衛生當局控制疫情。

近年,大數據的應用已從公共衛生,延伸到商業,讓許多領域改頭換面,例如經由智慧聯網 (Internet of Things) ,聯結起數以億萬的感應器,催生了智慧製造、智慧城市,以及智慧生活等創新應用。大數據研究不僅帶來新的可能,新的發展,也被視為提升產業競爭力及政府效能的關鍵技術,國際均積極投入大數據的研究與應用。

例如,美國在2012年公布的大數據研究與發展方案 (Big Data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Initiative) 中,即提出84個計畫,範圍涵蓋國防、醫療、教育、能源、交通運輸、國土安全、商業、科學、工業等應用領域。為因應創新領域發展,IntelMIT等頂尖大學結盟成立「Science and Technology Center for Big Data」,投入大數據核心技術開發;產業界IBMGE,也專注發展特定領域之大數據應用。
歐洲方面,Oxford的大數據中心專注在藥物的開發。亞太地區的新加坡政府與GE已共同成立「Big Data Innovation Center」,協助企業發展大數據應用;中國大陸工信部與大學研究機構,聯手成立大數據研究中心;國內工研院已成立巨量資訊科技中心;國研院「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與資策會也著手大數據研究。

元智大學頂尖「大數據與數位匯流創新中心」是以「大數據」 (Big Data) 與 「數位匯流」 (Digital Convergence) 為發展主軸,聚焦於大數據核心技術、大數據應用創新,以及數位匯流政策三大重點研究領域。

台灣經濟主體是中小企業,本中心期能協助台灣的中小企業在大數據國際潮流中,投入物聯網,跟上雲端科技,善用數位匯流新創應用,提升國際競爭力。本中心研究團隊除本校專任教授之外,也將延攬國內外產官學研究相關領域之優秀專家學者及研究團隊共同參與,並與國外卓越大數據研究機構結盟,建立長期夥伴關係,以期使台灣的大數據與匯流創新,發展成為國際研究平台,進而發展國內產業所需之創新技術。

©2014元智大學大數據與數位匯流創新中心 
Innovation Center for Big Data and Digital Convergenc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