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數據小園丁

醫學健康大數據分析團隊B目前成員共有5位教授,分別為資管系 詹前隆資訊長、資工系 李宗夷教授、資工系 翁資雅教授、資管系 郭文嘉教授及大數據中心 潘人豪教授。該團隊的研究方向主要有以下幾個主軸:決策科學(Decision Sciences)、生物與醫學資訊(Biomedical Informatics)及醫學影像處理(Medical Image Analysis)等。

其中在生物與醫學資訊領域,次世代定序(Next Generation Sequencing)是目前基因檢測、基因體序列重組、疾病分析之關鍵技術,能產生「巨量資料」進行相關生物資訊分析,是該團隊研究重點之一,該分析技術應用於新興研究領域「環境微生物組成與轉錄體分析(Metatranscriptomics Analysis)」及「發現RNA干擾分子(Discovery of RNA interference, RNAi)」,並與桃園醫院、亞東醫院和生物科技公司進行產官學三方合作(如圖五)。前者旨在利用高通量生物定序技術針對特定微生物生存環境,舉凡人類呼吸道、消化道、女性陰道、食品、飲料及農產品等進行樣本定序後,搭配生物資訊分析技術針對環境中的微生物組成及轉錄體進行分析,能描繪出環境內真實且完整的微生物組成比例與基因功能及其參與之生物反應途徑,藉此可開發一創新快速菌相檢測平台或作為疾病診斷、投藥標靶及食品安全等相關檢測之主要參考依據。而後者係針對宿主為人類之相關病毒的巨量定序資料進行分析,期盼能夠觀察到尚未被發現的RNAimicroRNA)或是未知功能的基因(Gene)。以上研究皆透過大數據分析技術始能進行,大數據分析技術之浪潮已在計算機硬體逐漸走向完善的時刻,正掀起巨大的波瀾。

 圖五、醫學健康大數據分析團隊B合作單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