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數據時論

空中交流道-以大數據治理食安問題  (全文)
近來,黑心油風暴重創臺灣美食王國的形象。行政院江宜樺召開跨部會專案會議,宣布八項強化措施:大幅提高刑度、檢舉獎金、設置檢舉專線、油品分流管制、廢油回收管理、落實三級品管、食品追溯追蹤、食品GMP改革。事實上,過去政府主管機關早已採取類似作法,只是效果不彰,業者才鋌而走險再賺黑錢。在此也呼籲政府要盡力並確實落實八項措施,找尋具體可行且創新的辦法。

食安事件一再席捲台灣,問題的癥結是政府無法掌握有關食品數據資料的流向與流量;以油品而言,如業者進口與生產油品的流向與數量。基此,建立食安大數據資料庫應該是要指日可待的,而資料庫的建置必須要整合主管工商業登記的經濟部、農業生產的農委會、食品安全的福衛部以及進出口的財政部,並從各種不同角度掌控食品流向,若有發現異常,立刻採取主動措施予以稽查,未來也建議政府可以採取大數據治理解決食品安全問題並思考該如何建立大數據資料庫。
(本文作者:本中心丘昌泰教授,摘錄自2014/10/14台灣新生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