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數據領航員

搭上大數據潮流,電信產業如鷹展翅,帶動智慧生活的發展

大數據潮流席捲各產業,電信產業如何透過此潮流精準行銷、降低客戶流失率並擴大其格局是當前的趨勢,但在找尋龐大的商機下,卻也要產、官、學的努力來達成三贏的局面。

近年來,由於行動裝置的普及以及日益成熟的雲端運算,電信業者為了創造更大的利潤,在資費結構的精算、數位匯流的整合、社群媒體平台的行銷、異業產業結盟上都下足了苦功,面對不斷膨脹的資訊,電信業者必須透過即時化的大數據分析來取代過去傳統分析,才能更精準地行銷來降低客戶流失率、提供創新的商業模式來提升客戶體驗行為。
降低客戶流失率以及提升獲利一直是業者所重視的議題,在過去業者所 採用的資料,較多是非及時且從不同部門下所蒐集、整合而來,對於要更加精準描述用戶的使用行為其解釋有限;再者,隨著 FBTwitter 的興起,非結構化資料 (例如,圖文、影音、視訊的資料) 的分析也不易用過去傳統的方法來執行。因此,採用即時化的大數據分析不僅可以降低資料儲存成本、加速資料載入以及管理時間,且可以搭配Hadoop平臺進行高維度的資料運算以及儲存,比傳統方法在探索資料上更具有高效率。
根據 Heavy Reading 報導發現運用大數據分析在電信產業的產值,預期至 2020 其年產值為 $ 9.83 billion (如圖一)。


圖一:大數據分析對電信產業的產值趨勢
從圖一也可以看出從 2013 2020期間年均複合增長率 (Compound Annual Growth Rate, CAGR) 26%。因此,電信業者所提供的數據應用以及服務也越多元,且影響力也無遠弗界,例如可以應用至到量販百貨業、製造業、醫療業. . . 等等,帶來全新的智慧化服務,以實現智慧生活的情境 (如 圖二)

 圖二:智慧生活情境示意圖 (資策會)

雖然透過大數據即時化的分析可以使業者更加了解用戶的消費模式,但如何在不違反個資法之前提下,把這些多元的資料整合也非簡易的,必須要有更完備的配套措施,例如制定資料開放標準、商業模式與資料維運之規劃...等等,都是業者在決定精準客群行銷下所必須考慮到的面向。因此,業者如何有效地蒐集有價值的巨量資訊,將會影響到挖掘後的商機,這也是值得產、官、學界一起來努力的方向。
(本文作者:本中心李宜憲助理教授。Email: billnettw610716@saturn.yzu.edu.tw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